close

  第一次走進貴州省畢節市納雍縣曙光鄉陳家寨小學時,賈凡十分震驚汽車借款。學校只有兩間土木結構的危房,甚至連門都沒有。賈凡根本無法想象,在這樣惡劣的環境里,孩子們怎麼學習。他決定“幫幫他們”。
  於是,賈凡和“思成·築夢”團隊,在婚禮顧問推薦短短21天里,通過網店義賣、街頭募捐等方式,實現了募集100萬元的奇跡。他們還爭取到納雍縣政府提供的140萬元資金,建成中國第一所由大學生捐建的希望小學。“思成·築夢”團隊也因此項目獲得2013年康師傅創新挑戰賽冠軍,贏得1萬元獎金。
  享受打破瓶頸後的豁銀行利率然開朗
  100萬元不是一筆小數目。如何籌集這筆錢,成了賈凡需要面對商務中心的第一隻攔路虎。經過團隊討論,大家決定利用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進行籌款。“我們最初決定,利用公眾小額捐款湊一半,靠愛心企業湊一半。”
  然而現實並不像賈凡設想的那樣樂觀。吃多了企業的閉門羹,他們只得暫西裝外套時把主要精力轉向網絡籌款。然而街頭公募開始之前,他們只籌到了幾千元。
  有人灰心,甚至想要放棄。但賈凡卻堅守著自己與陳家寨小學139名學生的約定,決定堅持下去。
  眼看到了暑假,大家有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街頭募捐計劃正式啟動。大家約定,差旅費都由成員自己承擔,募集到的每一分錢都要用在孩子身上。
  然而,現實再次給予賈凡迎頭一擊。“我從來沒有遇到過這麼多失敗和拒絕,但我們必須面對。”賈凡說。
  經過21天的努力,在內蒙古呼和浩特、湖南長沙、貴州貴陽、遵義4個城市,3000多名大學生志願者共籌得善款100萬元。陳家寨小學新校得以動工。
  孩子們終於可以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里讀書,但大家覺得,使命尚未完成。他們決定繼續進行多媒體設備配置及遠程教學和支教項目,繼續關註陳家寨小學的孩子們。在康師傅創新挑戰賽中贏得的獎金將用於採購多媒體設備。
  蔣少華的“棚程萬里”項目致力於提高天津市北辰區農業資源利用率以及農民收入。在她的團隊努力下,北辰區許多農民種上了甜瓜、日本袖珍茄子等新型蔬菜,平均季度收入由2011年的4700元提高到2012年同期的8900元。
  然而,在項目的初期實施過程中可謂困難重重。農民不理解,村委會不支持,隊員沒有農業技術知識,設備費用昂貴等難題一股腦襲來。有人選擇放棄,但蔣少華覺得,困難不可怕,犯錯也不可怕。在“摸索”的過程中,隊員和項目都在成長。“整個項目的前一兩年,幾乎都在剋服困難。我們必須做出些成績,才能贏得別人的信任。”蔣少華說,“大學生開展公益活動常常會遇到各種瓶頸,比如視野不夠高遠,思維有局限,很難從整個行業的狀況以及未來發展的趨勢中給項目更好的方向。但是當種種問題得到解決,豁然開朗的感覺確實很美妙。”
  善用外部資源,讓公益項目越做越好
  “我們不僅要給孩子建一所學校,還要讓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好。”“思成·築夢”團隊成員羅怡婧說。
  新校舍落成後,他們的計劃是購買多媒體設備,向陳家寨小學的老師教授現代化電腦教學知識,同時通過康師傅創新挑戰賽30強微信群等平臺,尋找遠程課堂和麵對面課堂志願者。原本,他們還計劃為孩子們尋找一對一幫扶對象,但考慮到一些家庭的生活水平已經有所提高,隊員們決定將一對一扶助改為設置助學金和獎學金。
  9月,“思成·築夢”團隊成員再次前往陳家寨小學,參加新校舍里的第一個開學典禮。他們為孩子們帶去了書籍、學習用品、校服等。“現在寬帶已經在裝,等到網絡開通,我們就可以進行遠程支教。”羅怡婧說。
  在接下來的計劃里,羅怡婧最擔心的是即將在暑期開展的面對面課堂支教活動。“因為貴州的路實在太難走了,所以志願者的安全問題是一個很大的隱患。我們需要外界的資源,幫助我們解決志願者的交通問題。”羅怡婧說,“大學生做公益,最重要的就是學生和學生之間、學生和公益組織之間、學生和企業之間的溝通。不管做什麼,如果沒有其他資源的支持,公益項目都很難持久發展。”
  資金是大學生做公益的一大瓶頸。羅怡婧清楚記得,隊員們為了給志願者爭取免費盒飯碰過無數釘子。“如果資金問題能夠得到解決,我們會輕鬆許多。”她說,“另外我們很難獲得別人的關註,如果有影響力比較大的公益機構能夠提供平臺轉發我們的需要,一定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棚程萬里”項目中,村委會的介入為蔣少華省去許多麻煩。“比如做技術培訓,如果讓我們一家一家去跑一百多家農戶一定會跑斷腿,但通過村委會的聯絡渠道去通知,事情就變的簡單多了。”
  蔣少華覺得,大學生開展公益項目首先需要好的土壤,前期調研衡量項目可行性至關重要。“有些事情確實需要有人去做,但並不適合大學生。如果我們唐突介入,可能反而弄巧成拙。”蔣少華說,“在確定項目可行性的基礎上,充分借助外部資源,才能發揮我們的最大力量。”
  大學生公益項目想持久
  內在傳承是關鍵
  在蔣少華看來,公益項目的每一步進展也意味著每位投身項目的成員的進步。“久而久之,之前對我們來說巨大的問題,再處理起來也變得游刃有餘。在看待別的問題時,思考也會更加全面、理智和客觀。這種無形的成長對我們來說是無可比擬、受用終身的財富。”
  蔣少華很慶幸,自己作為一名大學生公益人,能夠享受到來自社會各界的幫助。“老師的指導、專家的意見、主辦方的資金支持等等,都是我們在公益路上繼續前進的動力”。
  除了這些外部原因,蔣少華最關註的是“什麼樣的人在做項目”:“不同的人做同一個項目效果完全不一樣,因此我們選擇團隊成員時非常慎重。有一百個想法,不如踏踏實實做好一件事。只有踏實、負責的團隊成員,才能支撐項目更好地走下去。”
  大學時光短短四年,許多同學在大二、大三時就會面臨多重選擇。“有時有人準備出國,或者考研,時間精力不夠用,只能無奈放棄。”蔣少華說,“能夠把一個公益項目做下來實在太困難了,我們一直在碰壁。但正因為難,才會吸引到康師傅等企業對我們的關註。”
  羅怡婧認為,對於相對大型的公益項目來說,可持續性非常重要。“我們建一所小學,能滿足一個地區幾十年的教育需求。而後續的支教、設置獎助學金等活動,需要後來的團隊成員去傳承。大學生公益可持續性差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每個人只能做一兩年,所以必須選擇最合適的接班人,讓項目能夠長期運轉下去。”
  在康師傅創新挑戰賽的賽場上,這些志同道合的大學生公益人聚在了一起。“大家都在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和理念去實現同一個目標,我們在對比中相互反思和學習。”蔣少華說,“希望今後類似的比賽、論壇能更多一些,讓我們充分吸收和積累,更好地做公益。”  (原標題:“內外兼修”打破大學生公益瓶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bf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