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記者段菁菁裘立華
  4日,浙江奉化一幢只有20年曆史的居民樓如麻將般突然倒塌。幾天來,種種疑團縈繞在公眾心頭:究竟是設計施工時就埋下“苦果”?還是使用不當所致?鑒定為C級危房為何在隔天就粉碎性倒塌?
  徹查原因、深究責任無疑是當務之急。而同時引起註意的,是上世紀80年代後,我國各地城市化建設提速,大批樓房密集建成。如今,許多樓房的建設年齡已經陸續達到20年、30年。有人擔憂,一些城市良莠不齊的建築進入“質量報複周期”。那麼,這些建設時間超過20年的老舊樓房,到底存在哪些隱患?
  樓房頻成事故主角
  雖然此次事件調查尚未得出結論,但人們發現,近年來,上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建設的樓房頻頻成事故主角:
  2009年8月4日,河北石家莊市一座建於上世紀80年代的二層樓房在雨中倒塌,17人遇難;
  2009年9月5日,寧波市錦屏街道南門社區的一幢5層居民樓突然倒塌;
  2012年12月16日,交付20餘年的寧波市江東區徐戎三村2幢樓發生倒塌,造成1死1傷;
  2013年3月28日,浙江紹興市越城區城南街道外山新村,一幢四層樓的民房倒塌。據稱,這幢房子建於上世紀90年代初期;
  2013年5月,福建福州市一棟建於上世紀70年代的建築突然坍塌。當地部門稱,由於大樓樓體陳舊,正在進行裝修……
  按照我國《民用建築設計通則》的規定,一般性建築的耐久年限為50年到100年。然而,現實生活中,很多建築的實際壽命與設計通則的要求有相當大的距離。2010年,住建部的一位負責人在第六屆國際綠色建築與建築節能大會上說:“我國是每年新建建築量最大的國家,卻只能持續25-30年。”
  相較之下,英國建築的平均壽命達到132年,美國是74年。
  誰縮短了房屋的壽命?
  究竟是誰縮短了房屋的壽命?杭州土木建築學會副秘書長陳旭偉認為,需要從規劃設計、建築質量和實際使用三方面進行評估。
  “不可否認,改革開放後,為瞭解決老百姓住的問題,很多地方確實建造了一批快餐式的房子。”陳旭偉說。一些業內人士表示,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市場經濟剛剛起步,由於規範標準體系跟不上建設速度,很多建築工人甚至來不及學習建築常識,就從“稻田”直接上了腳手架。
  加上技術和資金方面的原因,建築工程質量很難得到保證。
  此外,考慮到建築成本,當時一些結構應該採用鋼筋和水泥的地方或減少或取消,甚至以泥漿代替水泥砂漿使用,也會嚴重影響房屋質量和使用壽命。
  採訪中,有的業內人士指出,除了規劃設計和建築質量以外,建築壽命長短很重要的一方面,取決於住戶的態度和方式,即人們能不能呵護已經使用一定年限的“老樓”。
  “樓房安全一分鐘都不能等”
  “步入新世紀,隨著建築水平的提高,如今城市中的大部分商品房,已採用抗震性更強的框架結構。但‘80’‘90後’的民居還大量存在,很多老百姓住在這些房子里。”
  吳正群指出,為防止身邊有更多“老樓”提前壽終正寢,各地相關部門應該儘快對所轄城市的老舊樓房進行全面普查和徹查。同時,對沒有維護價值,抑或是妨礙城市規劃建設的危樓,外遷安置居民,最大可能消除那些“未老先衰”房屋存在的各種安全隱患。
  “樓房安全一分鐘都不能等。”陳旭偉說,再難也要逐步建立檔案,不僅是建立建設成果的檔案,更重要的是建立使用檔案。“政府應逐步加強社區工作,實行屬地管理。在老舊小區,應該社區跟物業聯合起來,對樓房加強監督。”
  新華社杭州4月6日
  (原標題:“80後”“90後”樓房未老先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bf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