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兒園的小朋友在北京海洋館對著小海龜畫畫。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暑期將至,怎樣讓自己的孩子過一個充實而有意義的暑假是很多家長關心的問題。在很多家長看來,讓孩子在暑假多參加一些有意義的活動,是孩子增長見識、鍛煉能力的好機會。而北京文化資源非常豐富,國家博物館、中國科技館、國家圖書館等公立機構也都在暑期專門為學生舉辦了有特色的活動。利用好這些資源,就能讓孩子過一個有意義的暑假。
  據瞭解,在暑期北京的一些公立學校和機構都會推出豐富的活動,尤其科技館、博物館等場館近年來更加註重教育活動,發揮其寓教於樂的功用。記者通過瞭解,大致將這些公立學校和機構的暑期活動分為這麼幾類:
  1 夏令營類
  學校重游學,博物館重體驗
  在暑期不少中小學都會組織自己的夏令營,有在學校舉辦的興趣營,也有去外省市甚至出國的考察營、游學營;而博物館、科技館組織的夏令營則多以特定主題為主,如國家博物館將在暑假舉辦“探索人類文明志願”戲劇夏令營和“歷史與藝術的體驗”夏令營;北京天文館則有“仰望星空 快樂成長”科學探索系列活動2014夏令營。這些夏令營有的是在場館內舉辦,有的則需去外地。
  此外,還有一些高校也會舉辦針對中學生的夏令營,如北京大學就會在今年暑假舉辦“北京大學2014年全國中學生學科夏令營”,涉及工學、考古、天文、藝術、信息科學等諸多學科。據瞭解,高校的這些夏令營大多招收比較優秀的高中學生,很多是為學校的自主招生選拔人才。需要指出的是,無論是公立學校還是機構舉辦的夏令營,幾乎都是要收取一定費用的。
  2 展覽類
  互動項目趣味性強
  學生如果去國家博物館、中國科技館、北京自然博物館等場館,展覽無疑是要仔細看的,這也是這些場館的精華所在。不少展覽也有很多互動項目,增強趣味性和學生的動手能力。而且參觀這些展覽基本都是免費的,或收取很少的門票費用。
  在暑假,有些機構還會舉辦一些特別的展覽,如中國科技館在今年暑假就將推出夏季科學展覽,展覽除了展示最前沿的科技內容如3D、蛟龍號等,還會舉辦攝影展和講座。
  (下轉D08版)  (原標題:用好公共資源 暑假活色生香(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bf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