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蘭州7月16日電 (記者 丁思)“華夏文明渭河源——2014年甘肅渭源首屆大禹公祭大典”將於8月23日至25日在定西市渭源縣舉辦。該節會集大禹公祭大典、《中國名家看渭源》高峰論壇、渭河流域政企項目洽談對接會於一體。其中,高峰論壇還邀請到了著名文化學者於丹、知名作家易中天開展講座。
  16日,華夏文明渭河源——2014年甘肅渭源首屆大禹公祭大典新聞發佈會在蘭州召開,甘肅定西市副市長李斌、渭源縣縣長藺紅軍分別介紹了公祭大典的相關情況。
  渭源縣縣長藺紅軍介紹,為了祭祀華夏之祖,弘揚大禹精神,更好地宣傳“華夏文明渭河源”旅游品牌,支撐甘肅打造“全國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渭源縣將於8月23日至25日,舉辦首屆大禹公祭大典。
  大禹公祭大典將於8月24日上午在渭河源景區舉行。按照中國傳統祭祀禮制,大典主要舉行奏樂獻九州土、擊鼓鳴鐘、誦讀祭文、樂舞告祭、敬獻花籃等5項議程。
  藺紅軍說,該項活動是“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的重要組成部分。節會期間,還將舉行大禹公祭大典,舉辦中國名家看渭源高峰論壇,召開渭河流域政企項目洽談對接會、開展品牌景區游覽活動,這是一次提升渭源生態文化旅游產業內涵、打響“華夏文明渭河源”旅游品牌的高規格盛會。
  期間,《中國名家看渭源》高峰論壇將在8月24日下午、25日上午舉行。論壇重點圍繞渭河流域的生態保護治理、生態文化旅游產業經驗交流以及渭源縣發展三方面主題,對渭水源頭及其流域的生態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建言獻計,超前謀劃。高峰論壇上,於丹、易中天、央視經典節目《話說長江》主創人陳鐸等著名專家學者開展講座。
  藺紅軍還介紹,渭源是黃河最大支流渭河的發源地,位於甘肅省中部,定西市中西部,是“中國馬鈴薯良種之鄉”、“中國黨參之鄉”和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工程試點縣。境內自然環境奇麗秀美、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氣候溫和濕潤,是隴上觀光旅游和休閑避署的理想之地。
  藺紅軍說,該縣文化底蘊深厚。渭河流域是華夏文明的中軸線,渭源早在八千年前就有人類繁衍,是古絲綢南路的必經之路,境內融匯了馬家窯文化、齊家文化、寺窪文化三大古代文化,積澱形成了以“大禹導渭”、“夷齊歸隱”、“鳥鼠同穴”為代表的渭河源文化,有全國獨一無二的懸臂式純木拱橋灞陵橋、國內修建最早保存最為完整的戰國秦長城等歷史人文景觀,是華夏文明發祥地之一。
  定西市副市長李斌介紹,渭源縣緊盯建設“甘肅生態文化旅游名縣”的戰略目標,牢固樹立“大渭河、大文化、大旅游、大產業”的發展理念,著力打造“華夏文明渭河源”文化旅游戰略品牌,全面加強渭河源、首陽山等重點景區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後勁不斷增強。
  目前,該縣已開發出“首陽謁聖、大禹導渭、天井幽谷、太白雲海、雙門踩浪、夷齊古冢、灞陵觀潮”等16處景區景點。基於渭河沿線豐富的旅游資源,定西市還牽頭倡議於2012年成立了渭河沿線定西、天水、寶雞、楊凌、咸陽、西安、渭南等七市區旅游聯盟,並先後在渭源縣召開兩次年會,尤其是2014年在寶雞召開的第三次年會,提出了培育以渭河為主線的華夏探源之旅、絲路驛站之旅、自然風光之旅、宗教文化之旅、鄉村風情之旅等旅游線路,充實了聯盟協作內容、渭河源景區在陝西的知名度得到了較大提升。(完)  (原標題:甘肅渭源將舉行首屆大禹公祭大典 祭祀華夏之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bf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