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4名老人敬老院睾丸被切案告破
  據新華社電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程子龍 齊泓鑫 張玥)據黑龍江省青岡縣縣委宣傳部25日通報,發生在禎祥鎮敬老院的4名養老者睾丸被切案已經告破,案件性質為故意傷害案,作案動機是,犯罪嫌疑人王某過量飲酒後,為尋求刺激和發泄不滿實施作案。通報稱,據公安機關調查,王某屬於智障人員,有過自殘行為,目前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7月22日,青岡縣禎祥鎮4名養老者睾丸被人割除。其中2人為單側、2人為雙側。目前,4名老人均在醫院接受治療,暫無生命危險。本應給老人頤養天年的敬老院何以發生如此離奇事件?敬老院為何屢成傷痛之地?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特此進行了調查。
  案發兩天后才被髮現
  據青岡縣委宣傳部通報,7月23日15時許,禎祥鎮敬老院院長在巡視檢查過程中,發現有3名院民床單上有血跡,仔細察看後發現這3人睾丸被割除。該院長撥打120急救電話,隨後救護車將受傷老人送往縣醫院救治。24日,當地公安局在案件偵破中又發現一名院民雙側睾丸被割除,被送至青岡縣醫院救治後轉入哈醫大四院。
  哈醫大四院泌尿外科醫生許濤告訴記者,送來時3名患者情況都比較重,均為當地敬老院的人員,被另外一個養老人員用刀片把睾丸切掉了。發現以後他們被送到當地醫院進行處理,簡單包扎後送到哈醫大四院。
  “3名患者都是開放性的陰囊外傷,送來時感染超過34小時。其中一位患者的陰囊腫得特別大。行凶者的刀片據說是刮鬍子的刀片,刀片沒有經過消毒,所以把睾丸切完以後估計受感染的幾率會很大。”許濤說。
  禎祥鎮敬老院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協助辦案人員指認監控錄像中的嫌疑人時,看到王某的作案時間是21日13時多。王某兩次進入A棟101室被害老人的房間,分別逗留了14分鐘和8分鐘。但由於房間處在走廊的盡頭,屬於監控死角,並沒有看清王某的作案過程。
  嫌犯平時負責給老人打飯
  在哈醫大四院的病房裡,記者見到了3名受傷的老人,由於身體及智力上的障礙,有兩人無法正常與人交流,表情痛苦地躺在床上。“他(王某)是拿繩子綁的,我們就只能挺著。我求救了,沒人理我。”一位受傷的老人回憶說。
  一位神智較為清醒的老人接受了記者的採訪,回憶起當時的情景,顯得很激動。據受傷老人回憶,嫌疑人王某平時負責給老人們打飯,可能是因為老人們剩飯了,王某遂產生仇恨心理。記者在採訪過程中還聽到更為荒唐的說法,嫌疑人作案動機竟是為了“入藥”。
  記者來到了事發的101室,不大的房間內擠進了5張床鋪,一位老人木訥地坐在自己的床上看著記者,問起當天發生的事,老人只說“不知道”。“開始他說是便血,實際上是被割破了流的血。”住在隔壁102室的祝恩富告訴記者,他知道,王某把人給“劁”了。
  記者瞭解到,嫌疑人王某,46歲,也是養老人員,因為年輕身體又好,平時負責給其他老人打飯。
  敬老院屢成傷痛地?
  記者發現,這並非當地敬老院第一次發生類似的惡性案件。就在2013年7月26日,在與青岡相鄰的海倫市,敬老院大火造成11名養老者被燒死,另有2人受傷。本該是頤養天年的場所,怎能任憑管理漏洞,屢次成為傷痛之地?
  “那麼多人,就幾個工作人員,誰沒事看著你啊,沒發現也很正常。”一名圍觀群眾對記者說。記者進入老人居住的房間,大多能聞到刺鼻的氣味,老人們大多衣著破爛,長長的指甲里滿是泥污。老人們告訴記者,他們基本不出院子,每天除了吃飯也沒什麼事乾,偶爾會看電視,每年天熱的時候敬老院會組織給他們洗澡,不過今年還沒洗過。對此,當地的工作人員解釋說,不給老人洗澡是怕老人感冒,院里為了老人的安全所以才不讓進出。至於業餘活動,一名工作人員說,“老人就這個情況,你讓他玩撲克都玩不了。”
  一名養老者還說,他的東西經常被偷,還被人打。而事件中的一位傷者也告訴記者,院內經常發生打架的事件。據介紹,敬老院有工作人員21人。但記者採訪時只有1名穿著保安制服、自稱副院長的人介紹情況。記者問他事發當天的經過,他說,“我們兩個保安輪班,那天我休息。”
  該養老院住的多是五保戶
  青岡縣委宣傳部部長陸洪艷告訴記者,禎祥鎮敬老院是純公辦的敬老院,其中主要都是五保戶,由財政負責供養院民,不需要繳納任何費用。院內共有165人,80%以上是智障人士,還有部分人生活不能自理。事發當天有113名老人在院,其餘老人回家探親了。
  事件發生後,青岡縣已對7名縣、鎮幹部立案調查,對有關責任人作出處理。但養老機構意外事故頻發,暴露的管理、監督、人道等多方面的問題,都不該止於問責。  (原標題:“割睾丸”嫌犯系智障 酒後尋刺激發泄不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bf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