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羊城晚報訊省委、省政府把加快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推進產業轉型升級作為現階段廣東經濟發展的主題主線。日前,中山召開全市推進新型專業鎮發展座談會,明確把推進新型專業鎮發展作為落實全省主題主線的主戰場,奮力走出一條與新型城鎮化相適應的新型專業鎮發展道路,致力於創出對全省專業鎮發展有示範意義的新套路新打法。
  生產總值占比高達72%
  加快發展離不開專業鎮
  廣東目前共有省級專業鎮383個(其中工業領域239個),經濟總量和對區域經濟的平均貢獻率占全省經濟版圖的三分之一。中山尤為典型,擁有省級專業鎮16個,且14個為工業型專業鎮,專業鎮生產總值占全市的比重達72%、貢獻稅收達65%,省市級工程技術研發機構和研發人員數量、研發經費投入、專利申請和授權等均占全市總量的八成以上。
  “中山靠專業鎮起家,無論過去還是將來,專業鎮發展都是全市經濟的基本支撐。中山經濟結構調整、產業轉型升級的主戰場在專業鎮,實現在優化發展、創新發展中加快發展更離不開專業鎮。”中山市委書記薛曉峰在廣泛調研和民主科學決策後,得出了這一基本結論。
  面對新形勢新要求,中山明確把加快新型專業鎮發展作為貫徹落實主題主線的根本著力點,實施技術創新、模式創新、組織創新、集群創新、要素資源集約配置創新、產城融合創新“六大創新工程”,打造有技術、有張力、有效率、有活力、有統籌、有智慧的新型專業鎮。
  舢板方陣須變聯合艦隊
  向村留用地要發展空間
  中山市委、市政府指出,要處理好八大關係,即新型專業鎮發展與全市全省重大發展戰略、新型城鎮化、全域中山、一城雙核、產業帶建設、提升農村集體經濟、強化體制機制保障的關係,集群發展與龍頭帶動關係等。中山擬把翠亨新區和火炬區作為推進新型專業鎮發展的前沿陣地,解決專業鎮設計研發功能、市場營銷功能、教育培訓功能與高端人才缺失等問題。
  中山著眼實際已形成的“舢板方陣”,立足長遠組建統籌協調的“聯合艦隊”,加快構建具有中山特色的大型企業頂天立地、領軍導航,中小民營企業鋪天蓋地、各得其所的現代產業集群,大膽探索向村留用地要發展空間及推動村集體經濟與民營經濟融合發展。 (鐘偉)
  鐘偉  (原標題:中山要造有智慧的新型專業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bf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