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11日消息(記者張加寧)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據新華社國際新聞微博"新國際"消息,由於美國華僑華人連日來不間斷抗議,美國廣播公司(ABC)10日稱:針對10月該台播出帶有辱華色彩的言論發佈"公開裝潢道歉"聲明,承諾加強審查,今後杜絕類似事件。ABC在聲明中承認了錯誤,承諾將永久清除該內容,永久取消"兒童圓桌會"節目環節。
  美國廣播公司ABC發佈道歉聲明的消息被國內媒體報道後,有其他的國內媒體馬上聯繫ABC總部求證,但是沒有得到相關回覆。一直關註該事件的美國時事評論員杜劍鋒票貼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也表示,沒有看到美國媒體對此的報道。
  杜劍鋒:在這個事情剛出後不久,加州有一個華人的政治團體當時他給ABC去過一封信要求道歉,然後ABC的公關部門曾經發表一個相對正式的一封信對這個事情解釋了一下,網絡上講的這個道歉是不是跟那個是一回事情,如果有一個新的正式的道歉信的話,那美國媒體之間沒看到港式飲茶有什麼相關的報道。
  就在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全美27個城市華僑華人游行示威,再次抗議主持人基梅爾辱華言論。要求ABC高層舉行新聞發佈會正式對華人認錯,保證下不為例,並對基融資梅爾給予懲罰。示威人群中既有年輕的華人父母帶著孩子,也有金髮碧眼的美國白人。
  示威者:我有兩個孩子,不想我的孩子像我們一樣的,在美國如果受到什麼欺負你都不敢站出租屋來去講。
  示威者:發生一些很不愉快的事情,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都有赤子之心,一定要讓ABC來道歉。
  示威者:應該給喜劇演員更廣泛的言論空間,因為這是美國文化的一部分,但問題是ABC和迪士尼故意允許播放這些內容,他們應該對這件事負責。
  示威者:我知道作為一個喜劇演員吉米應該搞笑,大多數時候我還是很喜歡他的,但是這一次他越過了紅線,他不應該說殺死13億人民。
  在今天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對此回應道:
  秦剛:必須指出,散佈種族歧視和種族仇恨,有悖新聞媒體的社會責任。美國廣播公司應正視自身的錯誤,以真誠的態度來回應旅美華僑華人的正當要求,並避免再次發生類似的事件。
  上周末的華人游行被稱作美國有史以來參加城市最多、規模最大的一次華人游行。然而對這一事件,美國主流媒體普遍選擇失聲。有人說,華裔乃至亞裔在美國是"經濟上的巨人,政治上的矮子"。
  杜劍鋒:華裔基本都是理工科,本身他對這個政治的敏感度就相對弱一點,而且美國移民規範就是說你先取得工作簽證,然後取得綠卡,然後取得綠卡之後要等一些年,往往要經過大概10年或者稍微更長一點的過程才可以取得這個投票權,最近這5年可能就是有大量的從中國大陸來的留學生,可能這些人現在往往都沒有投票權。
  除此之外,謙謙君子的儒家文化也使得華裔很少去爭去搶,但是在美國生活久了就會發現,還是"會哭的孩子有奶喝"。此次的ABC辱華言論事件正是給了美國華裔一個契機,為得到公平待遇發出自己的聲音。
  杜劍鋒:美國這個社會,雖然是屬於一個法制社會,但是畢竟社會是一個激烈競爭的社會,而且在美國往往都是愛哭的孩子有奶吃,必須要去搶,必須要去爭奪,這樣的話你才能獲得你的利益,不會有人把這個東西送到你面前來,最能搶的那個人才會有最多。
  儘管全美華人的抗議引發了世界的關註,但與此同時,依然聽得到另一種聲音:中國人,聽不懂美國式玩笑。
  但這恰好就是問題核心,是一種文化的自大:一句話是不是玩笑,誰說了算?即便是玩笑,難道想開就能開?美國副總統拜登2007年曾恭維說:"奧巴馬是美國主流社會裡第一個口才好、聰慧、乾凈、長得帥的非洲裔美國人",後來,他必須為此鄭重道歉。
  沉默隱忍的美國華人行動起來了;中國聲音,響徹美國。所有的聲音都在說一個意思,時代不同了,這不是玩笑。  (原標題:ABC針對播出辱華言論道歉 永久取消“兒童圓桌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bf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