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記者 劉羊暘、林暉)最新公佈的第八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結果顯示,我國森林資源進入了數量增長、質量提升的穩步發展時期。但同時我國仍是一個缺林少綠、生態脆弱的國家。
  實現森林資源的“雙增”面臨著哪些挑戰如何進一步拓展森林資源發展和保護空間如何守住林地紅線就這些熱點話題,國家林業局局長趙樹叢在25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進行了詳細解讀。
  森林資源持續增長面臨四大挑戰
  清查結果表明:我國森林總量持續增長、森林質量不斷提高、人工林快速發展。
  “這充分表明,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林業發展和生態建設一系列重大戰略決策,實施的一系列重點林業生態工程,取得了顯著成效。”趙樹叢說,然而,我國森林覆蓋率還遠低於全球31%的平均水平,人均森林面積僅為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森林資源總量相對不足、質量不高、分佈不均的狀況仍未得到根本改變。
  趙樹叢指出,森林資源持續增長面臨著四大挑戰:
  一是森林面積增速開始放緩。清查結果顯示,現有宜林地三分之二分佈在西北、西南地區,立地條件差,造林難度越來越大、成本越來越高,見效也越來越慢。
  二是嚴守林業生態紅線的壓力日益加大。近5年間,各類建設違法違規占用林地面積年均超過200萬畝。局部地區毀林開墾問題依然突出。
  三是我國林地生產力低,每公頃蓄積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69%。
  四是森林有效供給與日益增長的社會需求的矛盾依然突出。我國木材對外依存度接近50%。森林生態系統功能脆弱,生態產品短缺的問題也很突出。
  2020年我國森林資源水平將會上一個新臺階
  趙樹叢表示,要持續實現森林面積、森林蓄積量的“雙增”,則要進一步抓好重大生態修複工程。如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長江、黃河、珠江防護林,沿海防護林,平原綠化工程等,用大工程帶動造林綠化的大發展。
  “現在我國的可造林面積、可造林地大多是在西北和西南地區,大多是質量比較差的林地。”趙樹叢說,須加大科技攻關,在乾旱和半乾旱地區要適地適樹進行造林綠化,宜喬則喬、宜灌則灌,宜造則造、宜封則封,造林要適合當地的生態需求和自然生長規律。
  在談到如何進一步調動全社會造林的積極性時,趙樹叢表示,要進一步深化林業改革,完善集體林權制度改革,調動廣大農民造林護林的積極性,對所有的造林主體一視同仁,調動社會力量參與造林綠化;改革義務植樹工作機制,使更多的人履行植樹義務,提高義務植樹的增長率。
  趙樹叢強調,在拓展森林資源發展的同時,還要進一步加大對森林資源的保護。建立自然生態資源的負債表,推行領導幹部綠地生態森林資源的離任審計,加大森林防火的力度和森林有害生物防治的力度等。
  “經過不斷努力,我們有信心實現中國政府向全世界宣佈的林業‘雙增’目標,到2020年,我國森林資源水平也會上一個新的臺階。”趙樹叢說。
  我國林地保護紅線:不少於46.8億畝
  “林地是生態建設的基礎,它是林業發展的命根。”趙樹叢表示,今後,國家林業局將全面加強林地管理,進一步強化林地用途管制,嚴守林地生態紅線。
  趙樹叢說,我國現在的森林覆蓋率是21.63%,到2020年要達到23%,到2050年,森林覆蓋率要達到26%以上。如果按26%計算,我國的林地保有量不能少於46.8億畝,這是我國林地保護紅線。
  關於如何加強林地保護,趙樹叢指出,要嚴格落實林地規劃,對林地的監管、建設、登記方面,嚴格按規劃用地,憑藉全國林地管理一張圖,形成現代的治理和管理的模式。
  “同時,堅決查處違規違法用地案件,堅決落實依法治林,對於破壞和非法占用林地的案件,不管牽扯到什麼人,不管是什麼單位,要堅決查處,絕不手軟,為我們的祖國留下生態建設的基業。”趙樹叢強調。  (原標題:國家林業局局長趙樹叢解讀森林資源保護三大熱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bf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