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臨賈族祖祠的一戶人家牆已經歪斜,用木頭頂著 華商報記者 王培民 攝華商報渭南訊(記者王培民)一周前,韓城黨家村景區管理處欲修繕古民居村落里的賈族祖祠,但被村民阻止。昨日,63SD記憶卡歲的村民賈建民說:“村子里有好幾處危房危牆不去修,卻修好好的祠堂,國家的錢應當用在刀刃上。”
  “距離上次修繕不竹北房屋到10年,咋又拆了重修”
   黨家村古建築群位於韓城市西莊鎮,現存古民居四合院123戶、公用建築物18處,是中國北方典型的傳統民居村落。2005年,黨家村古建築群被列入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相關修繕保護工作隨之展開。10天前,韓城黨家村景區管理處組織對村裡的賈族祖祠進行修繕,施工隊搭好隨身碟了架子,準備好了材料。但7天前,有村民用鎖子鎖住賈族祖祠大門,不讓施工。
   “好好的化療副作用祠堂,距離上次修繕還不到10年,咋又拆了重修?”69歲的村民賈福元說,“村裡還有不少房子漏雨、掉瓦,有些牆體已經開裂,應當先修這些最危險的。”
  “古民居修複新竹買房子是好事,但應以危房為先”
   昨日上午,黨家村賈族祖祠大門緊鎖,祠堂內維修材料堆了一地。祠堂大門外一張“告示”上寫著“古民居修複是好事,但應以搶修危房為先,把國家的錢用在刀刃上”等字樣。
   “黨家村是一個整體,修繕應當先從最要緊的危房開始,好好的祠堂拆了再修叫人想不通,簡直就是浪費。”村民賈建民說,“祠堂後面緊挨著的一堵臨街牆都斜了,咋不修呢?”
   順著賈建民指的方向看去,祠堂後面一戶人家的牆已經歪斜,用幾根木頭頂著,旁邊一塊提示牌寫著“危牆請勿靠近”,游客行至此處都是小心快速通過。
   昨日,華商報記者在黨家村走訪了6戶村民,在談及賈族祖祠的修繕時,村民頗有怨言。有村民表示,以前村子里的黨族祖祠修繕後,原來的古舊感似乎少了很多。
   鎖祠堂大門的村民薛中秋說,只有好好保護這些老房子,黨家村的名氣才會更大,來的游客才會更多。“修祠堂看著是好事,可村民為啥反對,就是該修的不先修,而把好房子拆了修。”薛中秋說。
  將讓村民協商決定,先修哪個項目
   昨日,對於村民的質疑,黨家村景區管理處副主任馬建軍拿著省文物局的批覆和一堆維修方案和圖紙說,這次修繕的古民居院落都是以前申報的,是省文物局最近才批下來的第二和第三期文物修繕項目,共13處,資金有幾百萬。
   “這13處修繕項目包括賈族祖祠、三門祠堂及一些民居院落的危房,這些修繕村裡和村民不用掏錢,全由國家撥款。”馬建軍說,“之所以先修祠堂等公共房屋,是因為這些房屋沒有鄰裡糾紛,也好施工。”
   馬建軍坦言,黨家村的古民居院落及公用建築屬於國家級文物,一次性全面修複難度太大,只能按照計劃逐步分批修繕。此外,上次村民自己修繕賈族祖祠雖然不到10年,但此前的修繕並不符合國家的古建築修繕標準,經過專業檢測,還存在不少隱患。
   保護古民居是好事,村民為何抵觸?馬建軍說,可能是施工前管理處與村民的溝通不到位,村民對這次修繕工作的具體情況不瞭解所致。“下一步將把這次修繕的批覆和設計施工方案全部張貼公佈,讓村民瞭解知情,然後由村委會和村民一起協商決定,13處修繕項目先修哪個。”馬建軍說。
   目前,村民與管理部門仍在僵持中。  (原標題:黨家村景區欲修繕祠堂 村民鎖了祠堂大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bf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