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漢大當鋪學老圖書館
  ▲ARMANI武漢大學行政樓
  本報訊(記者蔣太旭)前日,應邀來漢參加ICOMOS—Wuhan“工程·文化·景觀”國際學術研討會的兩位花店世界文化遺產評委向記者表示,武漢大學早期建築群有實力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關鍵是要挖掘其“普遍意義”。
  這兩位評委分別是來自德國的安德斯博士和來自比利時的皮埃爾·拉孔特博士。安德斯是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共享遺產委員會主席,拉孔特是國際規劃協會前主席。兩位專家借參加學術研討會之機,對武漢洗碗機市和黃石市的歷史街區、文物古跡進行了為期數天的考察。
  第東森房屋三次來漢的安德斯說,武漢大學早期建築群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具有較高的建築藝術、人文歷史和科學價值,可以考慮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入選世界文化遺產的一個重要條件是必須具備“普遍”特征,即可以在世界各個地方都能找到它的元素,要麼它是表現人類創造力的經典之作,要麼是呈現人類歷史重要階段的建築類型,具有景觀上的卓越性和典範性。安德斯建議學校或政府組織力量通過比較研究,挖掘武大老房子的“普遍意義”,啟動申報程序。
  福建省廈門市鼓浪嶼正在緊鑼密鼓地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廣受關註。拉孔特說:“武大早期建築群並不比鼓浪嶼遜色,祝武大老房子好運。”
  鏈接>>>
  武大15處26棟老房子
  被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武漢大學早期建築群主要是1930年至1936年間在珞珈山校園一次性規劃設計並連續建成的校舍建築群,共30項工程68棟房子,面積78596平方米,耗資400萬銀元。此外還包括部分20世紀40年代、50年代的建築。目前,大部分建築保存完好,仍在使用。其中被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有15處26棟房子,建築面積54055平方米。武大早期建築群被譽為中國近代大學建築的佳作和典範。
  照片來源:武漢大學官方網站  (原標題:武大老房子有實力申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bf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