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舞蹈家協會副主席馮雙白中國南方舞蹈學校校長 陳軍
   訪談主題:如何科學訓練舞蹈告別“以身體為代價換藝術”
  訪談時間:2014年10月15日15:00-15:30
  訪談嘉賓: 中國舞蹈家協會副主席馮雙白
  中國南方舞蹈學校校長陳軍
  中國南方舞蹈學校社會教學部主任 楊保存
  中新網10月15日電 (生活頻道 史聰聰)多年來每逢寒暑假,不少家長都會將孩子送到各類舞蹈機構學習舞蹈,但如果訓練方法不對,很可能花了大價錢卻換來了對孩子身體的傷害。據10月14日華西都市報報道,一成都5歲女孩在舞蹈班下腰時摔倒,導致其高位截癱,小小年紀從此便再也不能站起來。為此,有專家提醒做下腰、劈叉、倒立等動作時,6 歲以下兒童需謹慎。
  其中,廣西南寧金蓓蕾藝術學校校長楊國蔭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曾表示,目前很多少兒舞蹈培訓機構採用各種舞蹈考級教材訓練少兒,但實際上考級教材提供的訓練體系鬆散,很難使少兒的舞蹈訓練獲得實質提升,而由於訓練不規範,曾出現兒童在訓練中休克甚至在下腰中造成尾椎骨斷裂的事故。事實上,在練習舞蹈的過程中,受傷的不僅僅是少兒,專業的舞蹈演員在學習過程中也難免會受傷。“99%的專業舞蹈演員身體都有訓練造成的傷,如果用傳統訓練專業舞蹈演員的訓練模式培訓少兒舞蹈,由於孩子身體尚未長成,更容易受傷。” 中國舞蹈家協會南方舞蹈學校校長陳軍分析。
  對於中國舞蹈教學中因不科學的教學方法而導致學生出現受傷的情況,有專家指出,中國傳統舞蹈訓練方法脫胎於戲曲和武術的訓練方法,屬於模仿教學。“由於這種訓練方法沒有人體結構、運動力學等現代知識作為基礎,隨意性很大,很多時候實質上是在讓訓練者以身體為代價換藝術。”陳軍介紹說。對於傳統的舞蹈教學中存在的各種不科學教學方法,中國舞蹈家協會副主席馮雙白也曾直言不諱地表示:“21世紀必須用科學的理念和訓練方法培養舞蹈人才。”
  為了讓更多的孩子感受舞蹈的美不受舞蹈的傷,走出“以身體為代價換藝術”的怪圈,家長在送孩子去舞蹈學校學習舞蹈時應該重點關註哪些方面?舞蹈培訓機構與從業人員需要從哪些方面進行改進與完善?怎樣才能做到科學地練習舞蹈,從而感受舞蹈帶給我們的魅力與震撼?日前,中新網生活頻道特別邀請了中國舞蹈家協會副主席、分黨組書記馮雙白、中國南方舞蹈學校校長陳軍來為大家解答。
  本次訪談將於10月15日下午15點開始,歡迎網友們積极參与!
  嘉賓簡介
  馮雙白:文學博士、著名舞蹈理論家和評論家、編劇、大型晚會策劃人和撰稿人。現任中國舞蹈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文聯基金會分黨組書記,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生導師。歷任北京舞蹈學院《藝術概論》課教師、《舞蹈藝術》副主編等。
  陳軍:國家教育部中國教育學會舞蹈教育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國家文化部中國藝術職業教育學會常務理事,中國藝術學會常務委員,中國南方舞蹈學校校長。
  楊保存:中國南方舞蹈學校社會教學部主任。  (原標題:訪談預告: 如何科學訓練舞蹈 告別“以身體為代價換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bf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